close

沒皺皮呦

小本好像第一次po這種純饅頭作品耶

還記得好久好久以前,有作過一次蔥花卷

可是那次蒸出來的成品皺的不得了

之後我就完全不想碰饅頭類的麵點了,主要是很怕再次看到那醜樣

今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很想玩饅頭

於是拿出孟老師食譜附的dvd,特地觀看了一下饅頭桿捲的手法

仔細觀察重點,按照著方法製作,果然成品美多了

一般製作饅頭水量大多在50~55%之間的樣子,總之水分加的越多饅頭就越鬆軟

這次小本想要製做出口感較Q潤的,所以將水量調整為總粉量的50%

然後也沒出動製麵機,單純以手工製作,並不覺得很難操作喔!




抹茶雙色饅頭 6個量

A:
中筋麵粉370g
鮮奶100g
水85g
細砂糖25g
速酵母4g
沙拉油7g

B:
抹茶粉 1/2小匙

作法:
1.A料全部混合搓揉成光滑麵糰後,取其中約250g麵糰另外加入B料的抹茶粉繼續搓揉成抹茶味麵糰,滾圓蓋上保鮮模鬆弛10分鐘。
2.白色麵糰搓長,撒些手粉防沾,再以桿麵棍桿成大長方形,接著折3折再次桿成大長方形,桿好後如有大氣泡請以牙籤刺破,蓋上保鮮模置於一旁,接著取抹茶麵糰以一樣手法桿薄。
3.將桿薄的白麵糰表面刷掉多餘手粉,輕刷上一層水在覆蓋上抹茶麵皮,再次刷掉抹茶麵皮上的多餘手粉,抹上一層水,緊緊的捲起,盡量不留縫隙。



4.將底部收口捏緊,稍搓揉整形平均長後以利刀切除兩端不整齊的部位,再均切6等分,置於饅頭紙上。
5.最後發酵約20~25分(饅頭切面稍微突出,如下圖第五張),即可用中小火由冷水開始蒸製18分,再悶2分鐘後開蓋。

小本家是使用鐵蒸籠,密閉性較強,所以使用中小火,如使用竹製蒸籠請改以中大火蒸製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本廚房實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