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富的早餐

很久沒好好吃一頓像樣的早餐了

昨天特地抽空以攪拌機打了一份麵糰

拿了一半的麵糰做了3個橄欖形餐包,另一半則做了大理石巧克力麵包

大理石麵包改天在PO,先說說餐包的部份

在餐包裡頭小本夾了一堆蔬菜跟火腿片,這是笨諾最愛的組合

笨諾對今天的麵包體讚賞有嘉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太久沒吃到我做的麵包關係
但我聽了還是很開心


那個火腿片是在家樂福買的自有品牌

我覺得味道沒平常買的新東陽好,吃起來不是很香說...




麵包體 (湯種) 6個量/每個約85g

湯種: 
剛煮沸的熱水25g+高筋麵粉25g 拌勻成糰後蓋上保鮮模後待涼,冰冷藏2小時~隔日後使用


主麵糰:
高筋麵粉250g
全蛋1顆+鮮奶=165~170g
細砂糖30g
鹽4g
速酵母4g
無鹽奶油15g
以上湯種 全部

表面裝飾:
蜂蜜奶油  適量(蜂蜜+融化奶油比例1:1混合)
白芝麻

麵包內餡:
美奶滋 適量
火腿、生菜絲、水煮蛋、小黃瓜片及蕃茄片 適量

作法:
1.將主麵糰材料(奶油除外)攪打成糰,再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繼續打至薄膜狀態。
   
2.基本發酵約1小時10分(視麵糰發酵狀態調整)。

3.分6等份滾圓>鬆弛15分>如下圖方式整形成橄欖形。

4.做最後發酵漲至2倍大>表面刷上蜂蜜奶油及灑上白芝麻。

5.以預熱好的上火190度下火170度,烘烤約18~20分即可。

6.要吃時在從中央切開,回烤一會,夾入內餡即可。


刷蜂蜜奶油這招是tulip家分享的,這樣不用再浪費一顆蛋,也能讓麵包上色的很美喔!!



這回的水煮蛋我是用在大創買的切蛋器切的
這切蛋器很方便也很好清洗,但我切完才發現,我將蛋切錯邊了




關於攪拌機打麵糰.....

昨天第一次嘗試用我的士邦5公升攪拌機打麵糰

下的粉量為275g,打好的麵糰總量約510g左右
打到有薄膜出現居然花不到15分耶,真素有夠快

以前我用福樂麵包機攪打麵糰,幾乎都得花大概35~40分才能打出這麼大片薄膜勒

相對麵糰打好後溫度自然會較高些,在這點攪拌機壓倒性的勝利!!




士邦5公升在攪打時,麵糰有時會一直捲起到上面

得不時用刮刀或手調整一下,所以全程都需在旁觀看製程,

麵包機則不需在旁邊顧,所以我還是愛麵包機多一些


我這回打麵糰用的水量跟麵包機時一樣大約65~67%

打起來的麵糰跟麵包機打出來的比,有比較乾燥些

不久前有位網友來訪,她說她使用攪拌機打麵糰水量可以加到70%以上呢

下回我也要來試試看



至於打麵糰時的聲音我是覺得跟福樂麵包機比其實差不多

有人覺得很吵,但以我而言是覺得還好啦!

因為跟平常樂團表演的聲音比簡直就是安靜境界(好怪的比喻

也有人說這台5公升不適合攪打牛軋糖及麵糰

可是經我實驗的結果,這兩者少量製作,打起來並不會很吃力,機身也沒晃得很厲害說

只不過不敢保證長期這麼操會不會容易故障啦!


下面是這次我製做的過程:
1.除奶油以外,其他材料全部置入攪拌鋼中(我的液體材料全使用冷藏溫度的)
2.先以慢速(1~2檔)混合勻,在用中速(4檔)攪打約5分成糰。
3.加入室溫奶油塊,先以慢速混合,再繼續以速攪打約8~10分左右,攪拌盆變乾淨,麵糰能拉出薄膜就完成了。

其實拍最後一張照片,有一半麵糰是捲在鉤子上的,但我拿起來檢查麵糰薄膜時才想到要拍照,
   所以才變成這個樣子,但盆子我可完全沒動到喔,麵糰打好時,盆子裡真的就是這麼乾淨呢!



為了不辜負這份好麵糰,我可是很小心的烘烤
果然成品沒燒焦或上色不均的情形,美的哩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本廚房實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